2014·后半年总结

分类:研究僧
2015-02-12 22:08 阅读(?)评论(0)
2013年还没来得及细想,2014年就这么过去了。我的2014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主题截然不同,那就从新鲜出炉的下半年开始总结吧。

【7月】 是7月28号上午10点到达首都机场的。在北京不知几环的雾霾中堵了一个小时后,终于在火车站看到了等候多时的爸妈。7月还没结束,就重新适应了庄里的雾霾,大嗓门,人头攒动和混乱的交通。有天晚上,跟我妈去超市,一下到北国底层的时候,眼泪都快流出来了,看见什么都要吃。她一边延续爽朗的大笑,一边忍不住问法国是闹饥荒了吗。

【8月】在欧洲自由行时为减肥做出的努力,都随着妈妈的东北炖菜付诸流水。我都不记得这个月干过什么了,就是吃吃喝喝,跟爸爸看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可能还比较了各种翻墙的方法。
月底,回到学校。舍友都不在,钥匙走的时候上交了,校园卡在寝室里锁着。唯有门上的窗户是开着的,所以这次是真的翻了。一声惨叫跌了进去,幸好自带天然肉垫儿。
2
【9月- 10月初】写论文开题报告,同时开始看找工作的信息。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具体想做的事儿,在我能做的范围内,每一个行业关注了一下,一共去了三个面试,第一个没有音讯,第二、三个,初试过后我放弃了。好像很自然地做了排除,从这三个代表性的公司大大咧咧地排除了相关的整个行业。但那时候,我还是想工作的,心想文科的工作大多是年后再找,也没有很着急。

【10月底-11月初】报名了国考和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前者通过了审核。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报名,大概是随大流吧。尤其是国考,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兴趣和意志,后来也果断弃考了。还是想工作的,家里一提读博,我跟郁闷。直到11月初,一个新的尝试改变了我的想法。
3
【11月】一个在北京工作的远方亲戚组织了一次家庭聚会,表哥和我都去了。她是很开朗、特别会说话的那种姑娘,对我妈妈和我也很好。几天后,她发来一个北京高校新建学院的招聘信息,说是之前参加了它的启动仪式。虽然明确写着都要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我还是硬着头皮就把简历发了过去。很快,HR(虽然在高校,却是企业式管理)发来了信息,说这个职位我经验不足,但因为他们正好在找一个历史专业、英语还不错的人,就建议我来面试一下。后来,跑了三四趟北京,和整个团队各个部门的人见了面后,给两位教授当起了助教和助研。
11月8日至9日,相对保守地去考了法语DELF B2,感觉口语和阅读还不错,听力半跪,对写作会得多少分存在戏剧性的猜想。
11月9日下午,本想考完试歇歇,却接到了任务,已经开始了远程工作。

又过了几天,我就读的学校的导师找我过去办公室,随便问了问我,就自己开始规划我读博的道路了。我还在想怎么跟他表达不想继续深造的原因,两天后,他写来邮件,言语间认定我要继续读了。我心里有些过意不去,觉得要辜负老师了。

期间身体不是太好,这个问题也时不时地困扰着我。这是非常痛苦的一段时间,摆在面前的路很多,头绪很多,当时当刻要做的事也很多。我觉得我必须好好想想,做出取舍,才能走下去。
4
【12月】 这份兼职,第一周并不顺利,尤其是前两天。因为是学院开的第一门试行课,受众是外国留学生。一切从头开始,课程运行的每一个细节都非常琐碎,那就从有效的时间管理和其他工作方法开始学起吧(说的故作专业呃,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屁大点事儿)。

第二周进步了很多,第三周完全hold住了。从论文写作外挤出来的工作时间和由强迫症导致的认真态度很快得到了认可,关于转正的讨论也逐渐提上日程,条件听起来很诱人。发工资的时候,心里还美滋滋的,一瞬间忘掉了北京膈应人的交通和时间成本。

拿到了B2的成绩单,小惊喜。明年一定要拿下C1。

与此同时,心里特别空虚。工作的技巧、办公室人际处理的确学习提高了很多,可是那阵子,书读的越来越少了,写论文和读书反而变成了我最心安、最期待的时光。工资的一部分也买了几套一直很觊觎的经典,邮回了家,其余的连同原来的可怜积蓄存了起来,开始储备明年夏天的旅行。一个学校的好朋友送了一本外文书给我,图文并茂地讲十字军东征,看到那本书的时候,我想,现在好像不太容易挤出时间读了。那么以后呢?是不是更没有时间了。

要说我这个人可真是的,说变就变。这会儿,我又坚定地要读博了。工作了不一阵儿,就觉得还是读书好了。我仔细想了想这个事儿,顿觉自己看待读博这件事儿的眼光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把读书、写字当成一份工作,另一方面也把它当成了生活中理所应当的一部分。学到的那些工作技巧,就用到这里吧。

父母特别高兴,他们还是乐观地坚信我一定也能嫁出去,不会剩下的。其实,我也偶尔这么觉得。工作了也不见得能马上找到合适对象,没准儿几率还不如读书时多呢。

我就是这样草率地说服自己的。玩了个大急转弯儿,又回到了原来平淡的正轨。
放眼望去,看起来是注定要清贫的人生呢!
5
最后,对于2015的规划和愿望:

1. 3月末完成论文初稿,5月末顺利答辩,6月末毕业。
2. 6月初,要拿到C1的证书。
3. 7月初,带Anne一家逛逛祖国大好河山。
4. 8月,留给家人和自己的旅行时间。
5. 9月要开始准备申请博士的文书,希望这一次更自信、更努力。嗯,排除一切有问题的可能性,期待2016年能再出发。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