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的日志(二)

2016-02-05 09:24 阅读(?)评论(0)

20151220 星期天

 

两周的时间又过去了。不知不觉,2015年真的临近了尾声。前天,小满的妈妈在凌晨一点给她打去电话,当时已经陷入深度睡眠的小满完全没听见,以至于次日清晨看到未接来电时着实吓了一大跳,以为爸妈出了什么事情。

妈妈在电话那头一声长叹,满啊,妈妈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见你带着阿杰回了家,梦见你们跟我说,你俩要在一起。然后妈妈心里就‘咯噔’一下。我就问阿杰啊,那你家里那边要怎么办啊?我在梦里清楚地听见阿杰语气坚定说:阿姨,我离婚。满啊,你知道吗,妈妈一下子就醒了,吓醒了。然后我后半宿就没睡好觉,我想你和阿杰应该不会再在一起了。但想起来你最近这么坚持着跑步,还提起和栗子经常聊天,妈妈心里就有感觉,你是不是谈恋爱了,或者是有喜欢的人了?妈妈又想起你说你们班有好几个男同学结婚了,我就猜,难道我女儿是跟哪个已婚的同学牵扯不清了?

听完妈妈这一长串的独白,电话另一头的小满,心中真是百感交集。一开始只觉得这荒诞的梦境好笑,可听着听着又觉得有些难过,与此同时,也感叹着妈妈对自己的了解,以及母女间的心有灵犀。小满想起,中学时代,她根本没有想过要把阿杰和老郑的事告诉妈妈,一来不知如何开口,二来害怕让妈妈为自己的学业操心,对她进行严厉的批评。后来上了大学,和妈妈在茶余饭后不经意地聊起,才发现,原来妈妈早已洞悉一切。如果你当时跟妈妈说了,妈妈也不会反对,反而一定会支持你和阿杰在一起的。虽然对妈妈这种马后炮之类的话表示怀疑,小满还是难免后悔,和阿杰的那段错过,有一种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的遗憾。如果当时好好征求一下母亲和闺蜜的意见,哪怕只是简单地聊一聊,而不是一个人扛,闷声闷气地冷处理,说不定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吧。嗯,阿杰在2015101日和相恋多年的女朋友、他的高中同班同学结婚了,毫不意外地,小满未在邀请之列。

于是,在听着妈妈讲这段话的时候,小满就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她要把自己的想法,对木子的倾慕之情,以及木子有女朋友、也对她没有男女之间那种感觉的事实向妈妈坦诚。于是她真的这样做了,也收获了妈妈的理解和鼓励。结束通话后,她不忘给妈妈发去她偷偷藏在手机里的几张木子的照片。小满原本满是自信地跟妈妈夸木子:又高又帅,比老爸都帅,却不想被老妈斩钉截铁地噎了回来:可比你爸差远了!”……是的,他俩总在小满面前不自觉地秀起恩爱来。

 

说起木子和小满,因为小满的忙碌,确实没时间、没心情记录这十七天中发生的种种。不如想起哪些就写下哪些吧。

最近的一次交流是在今天下午。小满右腿的酸痛持续了一周也未见好转,她去了校门诊,意料之中地被开了转院单,下周要找个机会去市区的医院拍个片子,看看究竟有无大碍。她猜测是坐骨神经或者组织出了问题,可能是运动过度,也非常有可能是因为受了凉。楼下的宿管阿姨曾有过同样的毛病,多年未愈,说起来满是吓唬小满的口气,让小满听得心里哇凉哇凉的,可郁闷了。郁闷到在宿舍根本呆不住了,于是决定去咖啡厅坐坐,放松一下心情。说不定还能遇见木子呢。她最后这点小心思还是很起主导作用的,因为她记得昨天吃完饭在路上碰见木子时,他说今天要接待一个从国外回来的铁哥们儿。

有心的人就会把一切凑巧的事情当作缘分。比如小满在对着电脑码字的时候,一个不经意的抬头,就看见了窗外小径上穿着羽绒服,迈着大长腿向前走着的木子。是啊,那双大长腿,具有极高的辨识度,让小满总能轻而易举地在很远处将木子定位。他走得有些快,小满想起不久前他和木子在微信上的对话,他说自己走路从来不注意旁边,所以他肯定看不见我,小满心想。她看着木子消失在窗前,想了想,拿起手机,拨通了他的电话。在小满听来,电话那头的这一声含着微微的笑意。

-          喂,怎么啦?

她也听见木子的声音有一些些的颤抖,大概是在寒冷的天气中接电话,手会很冷吧。小满有些心疼,想着要是能有个光明正大的理由来给他暖暖手多好。嗯,还有,木子的手很漂亮,又白又修长。小满觉得,木子的手比她的手好看多了。想到这里,她脑补了一下栗子骂她痴汉的样子。

-          “师兄,你是要去哪里呀?

-          你看见我啦?

-          是呀。(∩_∩)”

-          你在哪儿呢?

小满想,此时此刻的木子会不会环顾一下四周,看看她到底潜伏在哪里。

-          “我啊,我在咖啡店。”

-          哟,这么惬意啊,和谁在一块儿呢呀?

-          自己啊。你都不知道,我可郁闷了。

-          “怎么啦?怎么没和一起去?

小满把自己腿疼的事儿,去门诊,还有要转院的事儿简单地跟木子汇报了一下。

-          “最郁闷的是现在不能跑步了,不能跑步就不能减肥了……”

木子在电话那头笑出声。

-          “那要不你和我一起去接他?

小满心里虽然一万个愿意……

-          可是我都点东西了呀,要不你进来坐一会儿,喝点东西再去?

事后小满心想,自己真是不够机智,改称coffee-to-go,打包带走不就行了嘛。一定是腿疼影响智商,也影响了想动的心情。

-          恐怕他那边来不及。

-          那没事儿,师兄先去忙吧,我在这边写写作业。

-          嗯,好,也可以我带他回来后去找你,咱们一起坐坐。

小满心里又是一阵欢喜。

-          “好啊,好啊。

-          嗯,那一会儿再联系。

 

不过,后来就没有后来了。几个小时后,小满又看见木子出现在了落地窗的视野前,和一个比他矮半头的男生分担着行李,往宿舍的方向走去。又过了一阵,两人往食堂的方向走去。唉,你看看,果然还是不来找我玩。小满心里有那么一点小失落,但好像也在意料之中,于是只是淡淡地一笑了之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坦诚地表达自己的心情就好了,别想那么多,这样心里才是轻松无愧的吧。明天的讲座还有机会见到木子呢,一想到这里,小满觉得心里特别满足。

 

20151226 星期六 天空是久散不去的雾霾

 

和两位学弟在东四环的某座天桥边道别后,小满就拖着还有些微痛的腿一颤一颤地去马路对面等车了。现在她已经和本科时的舍友婷婷的妈妈会合,蜷在人家家的沙发里敲键盘。婷婷的妈妈张阿姨是一位很亲切的东北阿姨,小满进屋后一直给小满切水果,砸榛子。听说小满处在生理期后,还特地在温水中加了大红枣。小满捏了捏肚子上又开始往外挤的赘肉,对自己一个多月来的坚持运动感到有些愧疚。

最近的一周真是不怎么顺畅,身心都是如此。因为腿伤,小满已经有一阵子没跑步了。她也终于在周三那天起早去市区的医院看腿伤,经过漫长的挂号等待和平片拍摄,确诊为右腿髋骨关节硬化和轻微积水,具体的病因还需要做比较贵的核磁共振来确定,但医生也说可能查出具体病因后,所开的药并不相去甚远。小满烦请医生开了药后,便坐上了回新校区的公交车。因为用生病的理由请假翘了上午导师的讨论课,师长和同门都对小满的病情表示了关心。尤其是几位师姐给小满打来了电话,玲姐更是在回校后直接来骨科来小满,还怕小满没吃饭,特地带来了八宝粥、大白兔奶糖和营养快线,让小满心中感到无比温暖。

感恩之余,不免也会有一些贪念,比如会想木子会不会关心一下她呢。如果不闻不问的话,她一定寒心透了,那以后就再也不必盼望着什么了。然而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微信中和木子的对话框都是没有声息的。

……

 

201614 星期一

小满这学期只有一节专业课需要考试,安排在了这一天的下午。她打开微信,看看和木子的对话框,最后一条消息是她在中午时发过去的,而木子那边,还没有回音。

今天木子去拜访一位老友,不能和小满一起吃午饭,小满也不能陪他吃晚饭了。说起来吃饭的事情,已经忘记是从哪一天起,大概是所有的专业课都结束以后,小满开始问木子:“所以,师兄,要去吃午饭吗?木子也会问小满:那你今天还陪吃晚饭吗?

就这样很自然的,有时是从宿舍,有时是从学院,步行去理科食堂的路,成为了小满和木子每天要走两个来回的途径,这大概是小满每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了吧。

前天吃午饭时,木子说:“我好像也只跟你来过理科食堂。

木子也会帮小满买豆浆,然后在递给她时,说:你的没有加糖。

小满回忆了一下,在什么样的场合下,木子会记得她不爱加糖的习惯。可能是以前和学弟学妹一起吃晚饭时,小满为了减肥也只是喝豆浆,忘记是否特别提过不加糖。还有一次是木子在身边时,和咖啡店的店员说:招牌咖啡,不加糖。

无论是凑巧,还是确实被木子记得了,木子的这句话在今早洗漱时,又闪现在了小满的脑海里,嗯,心里忽然觉得好温暖。小满最抵挡不住这些木子这些绅士的小细节了。比如小满第一次真切感觉被木子吸引,就是在他们坐副教授的车时,木子先帮小满打开了车门。可能是单身太久,都忘记被关怀是什么感觉了吧,小满忍不住自嘲。

近来的木子很是憔悴,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压力可想而知。木子是苏北人,家人和女友都不在身边,因为住在学校宿舍,办事方便,所以同教研室的老师都有意无意地把许多事情交给他来做。有时,小满觉得,看到木子明显没有睡好时,她会觉得很心疼。

昨天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木子说自己终于可以有半天的休闲时光,他看了火箭对马刺的比赛,支持的马刺赢了球,他很开心。小满则花了上午的时间收拾干净了屋子,期间手机里播放着电视剧《芈月传》。

小满在百度上敲入“NBA比赛大概持续多久的问题,然而估摸着时间,临近中午时分给木子发去了微信:

等看完球赛,要去吃饭吗?

“嗯呐。

那结束了告诉我。

木子那边是三个OK的手势。

临近十二点的时候,木子发来信息:我十分钟以后可以拾掇好,你呢?

“好啊,没问题,等你好了告诉我。小满这样回复到。

十多分钟过去了。

“我一分钟之后到你楼下。木子发来语音。

“好的,那我下楼。

吃完饭后,木子陪小满走去了图书馆,小满也陪他在各个书架里寻找他需要的那本英文书。有那么几次,小满能感觉到他们站的很近。

木子太困了,需要回宿舍补眠,小满心中依依不舍地跟他告别了。那你晚上还要吃饭吗?木子问。

不吃,喝行吗?小满总是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回答这个问题。

 

晚上,木子在SEVEN-ELEVEN超市门口望见早就等在那里的小满:

冬天多冷的天气,怎么不在里面等?

没关系,图书馆的空调开的太热,透透气也好。

小满看见了木子的双肩包,知道饭后他会陪自己去图书馆。本科生期末考试周的图书馆充斥着一副紧张的气氛。木子和小满都暗自庆幸早过了这样的年纪。做着古希腊语作业的小满有几处没学到的地方需要请教木子。他应声从旁边的沙发上起身,到她的座位旁,一只手撑在椅背上,另一只手撑在桌面,头微微先前探,小满回头时,正好看向他的脸。这真是一个暧昧的举动,小满猜测自己的脸一定已经很红很红了。因为木子的脸就是这样。她定了定心绪,心想一定是图书馆的空调实在是开了太高温度。

 

手机屏幕忽然亮了一下,是木子的一条信息,他在坐公交车回校区的路上。

吃晚饭了吗?据说太晚吃晚饭对胃不好。小满记得,木子说过自己的胃不是太好。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