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九月鲁昂·第一周

分类:梦回欧罗巴
2014-09-08 21:44 阅读(?)评论(0)
九月鲁昂·第一周
 

第一天·Le premier jour

Le jeudi 5 septembre

飞机降落在巴黎戴高乐机场,我背着一个大书包,拖着两个28寸的箱子,乘上了机场的Roissy bus,去巴黎市区的Saint Lazare火车站。Yuko是刚刚在等车时认识的日本姑娘。一开始我以为我们是相仿的年龄,后来才知道已经40岁了,保养的真好啊。她居住在东京,是一名公司雇员的同时,也拥有着一家自己的花店。这次是出差来巴黎,只停留一个礼拜。她见我行李很重,也来帮我抬。她只会讲法语,不会讲英语,但还勉强能听懂。当我的法语不灵光时,就只能慢慢地说英文给她听。我把在机场买的巧克力送给了她,心想这样也好,少吃一块巧克力就是少长一斤肉哇。

在巴黎剧院这一站告别了Yuko,往Saint Lazare火车站走去。Google地图上显示的5分钟,让一身沉重的我走了大概20分钟。当时火车站前面正在施工,有许多泥土地,箱子拖不过去。我正在发愁,迎面走来一位白衣男纸,问我要不要帮忙。这时候哪能客气啊,必须要哇。于是男纸帮忙把大行李搬到了门口,那一刻,我的感觉就是,法兰西大地上的一枚活雷锋冉冉升起了。找法铁(SNCF)的售票处也是个问题,但最终在四位路人的帮助下成功买到了去鲁昂的青年票。在此特别感谢“洗剪吹”造型男、西装革履小个儿男、波浪金发美女姨和法铁售票处的工作人员。

火车在若干小镇停留后,经过1小时20分钟到达鲁昂车站。一出火车站,路遇好心人。一个学生摸样的黑人兄弟问我是否需要帮忙搬行李,这时候也别假客气了。他正好是鲁昂高商的学生,说可以把我带到Du Bois 的宿舍楼。我一开始还有点犹豫,不过我沉重的行李箱再一次击败了我。他叫André,喀麦隆人,在鲁昂高商学习管理。让我倍感亲切的是,他下个星期即将到清华大学交换5个月。前几天他还在巴黎实习,这次回来只是来学校注册,之后就回巴黎。André人真是特别好,见我法语不灵光,还带着我办入住宿舍的一系列手续,买电话卡,吃午餐。说起来都是感激的泪水!

送走了André,我回到宿舍,安置好家当,搬出神圣的电饭锅供了起来一想到这里的商店7点半就关门了。不禁一阵心酸,啃了几口饼干就倒在床上睡了。

顺便一提,鲁昂的纬度和哈尔滨是一样的,晚上9点钟夜幕才降临,早上7点多时天才蒙蒙亮。至于温度,现在已经是秋天的节奏了。
 

第二天·Le deuxième jour

Le vendredi 6 septembre

今天自己去了SMENO保险公司,BNP银行和CROUS行政中心,办各种手续。CROUS中心的阿姨昨天见识了我蹩脚的法语后,没有太嫌弃我,而是耐心地听我表达,今天看到我有备而来,法语稍微有点进步,还给予了我支持和鼓励。这环境逼人成长啊。

在宿舍门前结识了来自意大利的小镇女孩Angela. 她是Erasmus的交换生,孤身一人来鲁昂求学,社会学专业,对于未来的规划是读博士,而后在高校当老师。听说她还没有锅碗瓢盆可以开火,我就嘴快地邀请她来和我一起吃中国菜。不过说完有点后悔,我那两把刷子,实在是拿不出手,岂不是很给中国菜丢脸 =  =’’ 结果来了一招东北乱炖,管它什么食材,一律交给电饭锅和沸腾的海鲜锅底去酝酿。我也不知道人家是客气还是真的饿坏了,竟然把一大锅和一盆米饭都清空了。

第三天·Le troisième jour

Le samedi 7 septembre

今天和Angela一起去跳蚤市场和鲁昂市中心玩。

这里的跳蚤市场有特别多东西可买,都是白菜价,太开心了。见识到了很多很欧式很复古的东西,不愧是小清新的发源地。在一个摊上见到很多有些年头的明信片,非常喜欢。卖家是一个叼着烟斗的画家老爷爷。很多明信片就是他用自己的画作制成的。连买带送,20来张我特别喜欢的明信片才花了3。我和他说我是来鲁昂大学学习历史专业的,他说他有个朋友就是鲁昂中世纪史方向的教授,真是太巧了^_^。后来,我走了很远,他又追上来,递给了我两本薄薄的法文书——《哥特艺术史》和《罗马艺术史》——说是借给我阅读,看完之后给他打电话就成。既然老人家这么信任我,那我一定要好好啃法语,争取拿下!

离开集市,我们奔向鲁昂市区。为了节省点交通费和拍照,我们一致决定不乘公交(因为没买月卡和年卡,每次要1,5),而是走路去。我们的大学城在Mont Saint Aignan这座山上,离Rouen有步行30分钟的距离。如果说山上是法国小镇的悠闲和淳朴,那鲁昂市区则添了许多的热闹、华丽。从鲁昂法院、大钟街、圣母大教堂、特色小店到塞纳河畔,景色真是美翻了。蓝天、白云、微风一路相随。啃一口青苹果,长舒一口气,至今还有点不能适应自己已经在法国这个让人惊喜的事实。是的,我又崇洋媚外了 = = ''

回到家里,手贱,拿着剪刀要处理刘海。结果...我没脸说了...
 

第四天·Le quatrième jour

Le dimanche 8 septembre

今天,我又自己跑去了跳蚤市场,花了13,5买了一堆东西:①带盖子的大铁锅(2,5)②木头柜镜子(une glace3,其实是有点没hold住,应该拒绝老奶奶和老爷爷,不买的 = = 好看是好看,但要在带回国前处理掉。)③三本书(Le Monde du Sophie1;两本Harry Potter1)④DVDPlus Belle la Vie,一套15盘,5,本来想用来练习法语听力的,但后来一看傻眼了,这本来就是法国电视剧,没有字幕T T,不知道中国网站上有没有字幕下;法语版的Friends  Sex and City1,虽然有法语声道和法语字幕,不过两个有一些经常对不上 -_-‘’没有买单车,经过昨天那一段陡峭的上下坡路,我彻底打消了要骑单车的念头。 

遇到了几件好玩的事情,记录一下。最开心的是在一个摊前徘徊的时候,听到卖主对我说了一句:“你好吗,小姐!”我愣了一下 ,抬头一看是一个黑人大叔,顿时很开心地用中文接话。聊着聊着才知道原来大叔又是喀麦隆人,中文说的字正腔圆是因为年轻时曾在北京语言大学学的中文,而后在天津大学读的建筑。在知道我是南开来这里交换的Erasmus学生后,他特别开心,还跟我比划说天大和南开就隔着一道墙的距离,他以前经常看到在南开操场上跑步的学生。大叔的中文名字叫大卫德,妻子是法国人,就住在鲁昂高商的附近,有几个子女,最大的已经十七岁了。我问大叔要了电话,也把自己的名字写下来给他。他说我可以跟他的孩子学习法语。真是特别感激大叔!这两天遇到的黑人兄弟都特别乐于助人。

第二件事情是,集市上的一个老爷爷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点头后,他特别开心地拿来两本中文书,我一看,是人民大学张鸣教授写辛亥革命和近代中国的书籍,都是中文版本。他说既然我能看懂,要不要买回去读,两本算我1。我只好说在国内已经读过,老人家桑心了T ^ T,不理我了。

BTW, 最近在微信和QQ空间一直发照片扰民,大家肯定特别嫌弃我了吧。嘻嘻,那既然都嫌弃过一两次了,也不差以后的三四五六次了吧。我是真的很想和大家分享这十个月里的一切。看到朋友们的留言,我特别开心和感动。这让我觉得咱们还是那么的近,也让我在这里变得不那么孤独。

傍晚下了两场太阳雨,一会儿还有几封邮件要写。加油!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战法那些事儿(一) 下一篇:故事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